close

人生有進有退,才能成就人生;懂得如何取舍,便能淡定從容。做一個簡單的人,不沉迷于幻想,不茫然于未來,走今天的路,過當下的生活。人的一生中,誰也不會知道自己的以后是什么樣子?所以,不要用卑微的眼神去看別人,要以平等對待的心態去善待別人,要想別人尊重你,首先要先懂得尊重別人。做人與做事,首先要真誠,不要只看別人的缺點和缺陷,要知道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,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。人生,都是在匆匆忙忙之中忙不擇路,趨之若鶩。有的人為攀榮求富,為的是追逐別人的追逐,絞盡腦汁,以至于忘記了審視自己,忘記了天外還有天,忘記了自己其實很渺小,也忘記了樸實做人,踏實做事,更忘記了生活不只是只有溫暖。所以,不要讓心被灰暗的煙塵鎖覆蓋,要以平和的心態上路,很多時候,只因放不下,才會引起物質的重負,之后變輕了。   在日常生活中,很多人笑話別人,她們往往在笑話別人的時候,卻忘了自己也在被別人笑話,當你笑話別人特別起勁的時候,卻忽略了你自己的身上也有可笑之處,你這樣笑話別人卻忽略了給他人帶來的傷害。其實,在人生的這個大舞臺上,人人都有可笑之處,笑話別人等于在笑話你自己,學會尊重別人,不要去笑話別人,你尊重別人,別人才會尊重你。   人,要學會有自知之明,不要在背后對別人指指點點和笑話別人,你要知道,你在對別人有這些舉動的同時,別人也會用這些舉動來對待你,即使別人在怎么平凡,在怎么有缺陷,也沒有伸手跟你要錢花,喜歡一句話:“最窮無非討飯,不死總會出頭”。人,要學會進退,這樣才能成就美好人生;更要懂得取舍,這樣才能淡定從容,人生是一趟旅行,只要走得輕快愉悅,便會擁有一顆寧靜之心。在生活中,并非姹紫嫣紅才是美麗的春天,平和淡雅也是一種恒久的芬芳。做一個簡單的人,不沉迷于幻想,不茫然于未來,走今天的路,過當下的生活;不羨慕繁華,不刻意雕琢,不吝嗇,不固守,不爭搶,以平和寧靜之心,來對自己產生信心,懂得自己的價值,懂得珍惜自己,自然從容,豐潤底蘊,洗盡鉛華,這才是人生中的一種學習與智慧。   在人生的道路上,一粥一飯有暖涼,一朝一夕有煩擾,一求一取有得失,但只要保持內心的寧靜,不管風也好,雨也罷,還是坎坷泥濘,只要懷一顆平和之心,微笑著去面對人與事,不卑不亢,亦不彷徨,就是美麗的風景。人生本不是一味收獲的旅程,有誰不是在放棄與選擇中前行?水,越淡越清澈;人,越淡越快樂。水中摻雜的東西越少,或許會少了許多不同的味道,卻會顯得清澈亮麗。靜坐于屏前,敞開內心的一扇心門,保持內心的寧靜,不貪,不妒;不陷,不驕;不急,不燥;保持最原始的純凈與芳香,不刻意去爭什么,不苛求別人什么,只要心中有愛,內心才會充滿陽光。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里,充實自己并豐富自己,讓心翩翩起舞,自由的飛翔,即使沒有鮮花和掌聲,也要把春天種在心里。   人生是一次跋涉,只有前行沒有退卻;歲月是一種磨礪,只有堅毅沒有怯懦;風雨是一種滄桑,只有無悔沒有悲嘆。生命,在于內心的豐盛,而不在于外在的擁有;做人,得到的不是呼風喚雨的能力,而是淡看風云的胸懷。佛曰:“心外無物,是舍是求,只在于一念之間。”若,急于追求某些東西,只會把你弄得身心疲憊;若,攻于心計,只會把你變得世俗平庸。如此,閑看花開,淡看云卷,鎖一份平和,于生命處,在人生的道路上把握今天,才會贏得明天。   人活一世,心態比什么都重要;人生,因淡定而從容,因從容而優雅。所以,要做自己的主人,這得有一顆陽光般的心態。學會進退,懂得取舍,便能淡定從容,方能成就人生;懂得知足,懂得刪減,便能怡養心性,更能輕松釋然;懂得變通,懂得反思,就不會走很多的彎路,這樣才會提高自己;心態好的人,則會與幸福常存。樹,因靜而風不止,能真正救贖自己的,不是流淌的時間,也不是他人的幫助,而是有一個自我良好的心態。人生在世,很多人想爭個高低上下,也想論個成敗得失,殊不知高與低,上與下,成與敗,得與失,都是人生中的況味。功名利祿,都是來來往往;炎涼榮辱,都是浮浮沉沉。人生,需要的是一份平和與寧靜,在美好的日子里,淺舞一季美麗,因為人生是一個百味瓶,只有情最濃,淡為真。給人生一份平淡,給生命一份平和,給生活一份寧靜,然后,不困于情,不憾于心,無悔于生命,在忙碌中充實生活,守一份心靜,淡然的安洽于這份心靜與知足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比利的馬子〔美國〕戈登·杰克遜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比利起初在皮筏上,后來不見了。陽光照耀著藍色的水面。卡麥恩到更衣室找他,又到他老是喜歡在那兒和卡蜜兒窮扯蛋的爆米花攤子,然后走到救生站。但是沒有人看見他。要是讓我逮到那小子,卡麥恩在更衣室對我這么說,可惜我也沒看到他,站在柜臺后面,除了一片海水,灑在水上白花花的陽光,以及遠處的松樹,我還能看見啥?有時候會有幾個漂亮的妞兒走過,不過我從沒看到過比利。他可能還躲在船下的大浮箱之間,這是他的怪異舉止,稍后,他會冒出水面,手里拿著耙,干什么,唐格里先生,我一直照你說的,在清理這個地方啊!他就是這個樣子。過了一下子,他們叫來了治安人員,有兩個家伙走進我背后的更衣室,直闖他們放著拖繩的儲物間,那繩上的鉤子和你的頭差不多大小。這時已接近傍晚了。比利的馬子過來游泳,那幾個家伙正開著他們的小船,噗噗地在皮筏周圍繞來繞去,船尾拖著拖繩。天色完全暗下來以后,他們架起燈,繼續在那兒找。他只是在開玩笑,他總是那個樣子,比利的馬子告訴我說。她坐在我的柜臺上,兩腿甩來甩去,看起來很高興而且知道是怎么回事一樣。此時附近已沒有什么人了,我們走進一排排網籃的后面,開始親熱。四下無人且一片漆黑,我們倒在一堆濕毛巾上面,她立刻把舌頭伸進我的嘴里。毛巾散發出一種酸味。我注意到她泳衣的邊邊還潮潮的。水面上的馬達聲又停止了,他們得不時停下來,察看鉤到了什么東西,海草或一條老狗。不過這回是比利沒錯,副警長說他像一條完全喪失斗志的大梭魚,鉤子正好鉤住他的眼睛。而那時,我正很順利地進入比利的馬子,她很滿意。    +10我喜歡

原創:高原麥客   不知道別人什么情況,我是四十歲以后才開竅。突然意識學習、讀書和寫作的重要性,無論是提高工作效率,還是提高生活的品質;無論是有效建立人際關系,還是和家人和睦的相處;無論是直面現實,還是構筑夢想,知識仿佛成了一切行為的基石。   成為一名長跑運動員,要和一切賽跑。比如稀缺的時間,比如有限的注意力,比如中年危機,比如志趣相投的朋友。就像朋友的質疑,他問我:“你為什么要苦逼自己?你究竟想要干什么?”   我只能告訴他:沒有具體的原因,我真的沒時間了,以前欠賬太多,我無論如何也要補回來。別人看不見我,可我能看見我。”就像《月亮與六便士》里主人公查爾斯說的:“我告訴你我必須畫畫,我由不得自己。一個人要是跌進水里,他游泳游的好不好,無關緊要,反正他得掙扎出去,不然就得淹死。”   其實有時候,人做某些事情,不一定非得有什么原因,也許只是對自己有個交代,也許是冥冥之中,是上帝的某種召喚。無論是學習、讀書、或者寫作,其實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。沒有想法的人,活的都比較悠閑,而渴望成長的人,各有各的不幸和痛苦。我已經厭倦無所事事的日子,它會讓我生不如死。   只有當我不斷的給自己壓力,為了輸出,不斷的思考,不斷的輸入時。當我閱讀一本本好書,努力做出接近這個世界的樣子,或者通過文字表達我的想法、看法和不同觀點的時候,我會覺得,自己才是完整意義上的人,是內心有方向的特殊的物種。   李笑來先生說過:你以前明明是活在那樣的世界里,有一天,當那你明白一些道理之后,你活在這樣的世界里。并且,從此以后你再也回不到原來那個世界。這不是自謙,更不是自嗨,是現實生活的真實存在。   但總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困惑,不知怎么回事。現在的狀況是,越努力,感覺和別人的差距越大。越努力,自己越焦慮不安。總在懷疑,是不是自己的方向有什么問題,還是方法上出錯了,總感覺一直在努力,卻一直在退步?   不止我一個人存在這樣的困惑,身邊的很多朋友像我一樣,都或多或少都在經歷這樣的痛苦。有幾個朋友和我探討,“以前寫文章,瀏覽量輕輕松松過百,寫了一年多,沒想到,瀏覽量不僅沒增加,反而比以前更少了。是不是我退步了?”   就在上個星期,在公司的大會上,我再次發言。一個月前發言感覺良好,而第二次發言,200多字,我結結巴巴,竟然五六處出錯,我異常郁悶。怎么回事?按理說藝高人膽大。每天一篇文章,朗讀都快小半年了,怎么越發不行了?是自己的思維跟不上了,還是練習的不夠?   有一種緊迫感,始終伴隨著自己。越努力,越挫敗。仿佛進入到一個怪圈,任憑自己怎么努力,都在原地踏步。如何破局?如何走出當前的困境?是我,也是大多數渴望成長人共同的話題。這段時間,反反復復,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。這個問題想不明白,這個坎邁不過去,容易很快喪失斗志。   人都是有惰性的,身體從來都渴望安逸。一旦這股子精氣神沒有了,別說成為終生的學習者,已經養成的習慣,已經被身體接受壓力,全都會因為沒有獲得足夠的反饋,而逐漸倦怠或者降到原來的水準。   經過認真反思、梳理和總結,認為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。   迫切渴望成功,或者迫切需要改變現狀。當然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,但想要成為一個稱職的將軍,則需要具備基本的素質。既然想成為將軍,除了軍事素質的練習外,更需要實戰的檢驗。而你一上來,注意力并不在能力的打磨上,而是在最終的目的上。   并且,有些差距不是一天兩天形成,而是長時間積累的結果。當然,還有環境的影響,即天分的因素。你想要超越別人,必須花同樣多的時間,甚至要不斷的加速,付出成倍的努力才行。《愛麗絲漫游記》里,紅桃K皇后有一句經典的臺詞。“只有不停的奔跑,才能落回原地。”你必須長期忍耐,長期練習,時間是最好的證明。   只在“舒適區”學習,而沒有進入到“學習區”。雖然看似學習,其實你的學習是低效的,甚至是無效的。要為自己的學習或者練習增加相應的難度。真正的學習不是為了完成運動量,學習的目的是要持續做自己做不好的事情。   科學家把學習分成三個區域,舒適區、學習區,恐慌區。想要有所突破,必須進入學習區。當然難度不應過大,難度控制在16%,應該是個恰當的分值。這有點像摘蘋果,一伸手就能拿到,不過是重復性動作,而跳一跳能夠著的練習,才會更有趣味。   用自己的現在和別人的現在比,其實你已經輸在起點上了。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,人和人因為環境、受教育的程度、每個人后天的素養、個人的天分,都各不相同。一旦陷入這種比較的俗套,就會覺得,自己所有的付出,毫無起色,甚至不值得一提。也就是用別人的成功,滅自己的威風。   即使要比,也用未來的自己和現在的別人作比較。當然你還得保證別人停留在現在不懂才行。這種想法往往不切實際,最好的方法是自我比較。用昨天你和今天的你做比較,用明天的你和今天的你做比較,只有當你看到自己的變化,收到自己的反饋,你才會充滿信心,繼續走下去。   感覺自己沒有進步,反而退步的根本原因,是練習的次數不夠。想想從開始真正學習到現在用了多長時間?無論從時間的付出上,還是其他資源的投入上,遠遠不夠。李笑來每寫一本書,都是暢銷書。我們只看到他賺錢,卻不知道,他用了十年的時間,每天三千多字,刻意打磨自己的寫作能力,才變成今天的樣子。   林清玄從三年級開始,每天寫500字左右,中學每天寫1000字左右,大學每天寫3000字,上班后,每天寫4000多字。他死后,他寫的書堆起來,高過他本人。村上春樹每天都會寫10頁稿紙,約4000多字,他每天跑步10公里,所以他成了全世界的高產作家和加馬拉松最多的長跑者。   仔細琢磨,問題都是明擺的事兒。無論是學習、讀書和寫作,都是長期持續的事情。延遲滿足,適當的推遲快樂,才是走向成熟的標志。甚至,我們眼中看到的許多東西,包括對自己的認識,都帶有片面性。一個人的成長有大有小,只要堅持,肯定會有所收獲。就像oo7創始人覃杰說的:天下沒有白走的路,每一步都算數。   適當的焦慮,甚至適當的緊迫感,又有什么不好?至少它讓我們始終繃緊危機這根弦。成長這個事兒,有時可以模仿,有時可以比較,但更多的時候,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,設定適合自己的方法。   前幾天聽《游戲,讓學習更成癮》這本音頻書,突發奇想。如果把游戲思維,或者游戲套路引入學習,是否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?很多時候,我們學習興趣不高,按部就班,循規蹈矩,沒有創新。是因為沒有反饋和獎勵,把學習當成了一種形式主義。   最好的方式是,保留你的好奇心,把每次進入新領域的學習,當成一種奇幻之旅。并且在完成每一項任務,解決每一道難題后,都要適度的獎勵自己。即使整個劇場沒有一個觀眾,也要學會為自己鼓掌,為自己賦能。甚至要盲目相信自己,你已經走出很遠,別讓自己停下就行。   +10我喜歡

你的聲音(小說) 文:陽小陽 向陽,聽著名字特別活潑開朗,其實骨子里是個特別安靜的姑娘。南方水鄉的出生環境讓她獨有一身脫穎而出的氣質。安靜的人總會自帶文藝氣息,一身棉麻長裙,黑長發及腰,明眸顧盼。 她特別鐘情有著飄窗的房子,于是從畢業開始租房子總是選帶著飄窗的那一間,尤其是在靜謐的夜晚,慵懶的躺在飄窗上,浮躁的心也會慢慢的安靜下來。 天空突然漏了個洞,雨噼里啪啦的敲打著窗欞,過了些許時間,雨開始慢下來,像無數蠶娘吐出的銀絲。這樣的夜晚是很美的,對面樓房投射出不同顏色的光,每個窗子里都藏著不同的故事,這個時候,若是有酒,就可以格外情調的寫點東西了。 向陽獨自依靠在飄窗上,想著白天未撥通的電話,眉頭緊鎖,她想不明白,為什么沒有打通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向陽所在的公司,在北京有個項目,由于項目人員是從北京直招,所以一直未曾謀面,由于業務關系,今天向陽聯系了北京的一位同事。 “喂,你好。” 相似的音色嚇得向陽差點掉了手中電話,這個富有磁性的聲音,太熟悉了,向陽以為撥錯了電話,看了一下通訊錄的名字,沒錯,是同事的。 “你好,你的聲音像極了我一個好朋友,一個好久未聯系的朋友……” 掛斷電話后,向陽一陣激動,急著撥通電話,想告訴李子,好久不見,竟然有一個人的說話聲音與你一樣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直到電話回聲里傳來嘟嘟未撥通的聲音,她激動的心情都還沒有平靜。 要知道,時間過去這么久,向陽是需要多大的勇氣,才撥通了這相隔十萬八千里的電話呢,這種心情他怎么能夠理解~想到這里,向陽拾起疊放在飄窗的毯子,蓋在了身上,身體不由得卷縮了一下。 雨中的初秋,真的有些涼意了,尤其又是在夜里,萬物寂靜的時刻。 向陽抬頭看向窗外,雨幕仿佛一點一點在拉扯著回憶,她與他的回憶就像電影一般,一幀一幀的浮現在眼前。 1 向陽初識李子,還需要從姐姐說起。向陽有個從小就特別崇拜的姐姐,在向陽的世界觀里,姐姐的所有都是一個標桿。姐姐的美,氣質溫婉不失大家閨秀之風范;姐姐的才華,一篇篇文章相繼發表,一次次演講相繼得獎;姐姐的倔強,跑到十萬八千里外的新疆去做志愿者…… 那年大三實習,空閑的時間特別多,晚上待在宿舍的向陽習慣性的打開電腦,瀏覽QQ空間狀態,看到姐姐剛更新的文字。通讀過后,向陽想在評論區寫點感受,突然被一個QQ頭像吸引。 那個頭像,是個空間自帶的動漫肖像,略顯憂郁,單單是頭像并不能引起她的好奇,而是頭像后邊更顯憂郁的評論“姐姐的文字總能溫暖人,夢想是什么?生存之道又是什么?是否活著才是王道?” 向陽于是點開頭像,添加他為好友,添加備注里標注了(姐姐的妹妹),對方很快就通過了。 “你好,很高興認識你。” “你好,我也很高興認識你!” 2 向陽原本是個安靜的姑娘,遇到李子后,仿佛打開了她的話匣子,當然,這都是通過電腦屏幕傳遞的。 “你是姐姐的妹妹啊,親妹妹嗎?這么幸福,有這么個姐姐。”李子敲過來一串話。 向陽不自覺的撅撅嘴,“不是親妹妹,嗯,姐姐很不錯!你,你是一個憂郁的人嗎?” “哈哈,我不憂郁,你怎么會這么問,我笑起來可是標準八顆牙齒吶!”李子在最后還添加了一個漏齒微笑的表情。 …… 后來,經過了解,李子和姐姐一樣,也在新疆做志愿者。那段時間,向陽漸漸對這個自認為陽光大男孩也充滿了崇拜之情。可是她隔著屏幕似乎感覺到李子遠在他鄉的孤獨與無助。因為那個時候,恰巧是李子剛到新疆做志愿者,水土不服、語言不通、沒有人交流,字里行間還是透露著絲絲的憂郁。 李子從來不多談及他的工作內容,向陽也不越界限的過問太多;李子最多不過會跟向陽描述一下那邊的環境,單單是這些,就讓向陽隔著屏幕愛上了那片廣袤的土地。 她想象著,眼睛卻漸漸在發光:李子說的天空很高,萬里無云,仿佛在天與地的交匯處有很多的山,平坦的大地上,種滿了各種莊稼;沒有莊稼的空地里,野草瘋狂的生長著,老樹在烈風中搖晃的枝椏,牛羊群在不遠處奔跑;夜晚的天空是一張黑幕,星星點點仿佛欲滴到仰望人的臉龐;最可愛的,當然還是院子里那幾棵葡萄,想著想著嘴里就滿了口水。 實習期結束后,向陽也加入了畢業設計的隊伍,一邊準備論文一邊準備國家公務員考試,當時,向陽悄悄的報考了新疆;她沒有告訴李子,怕自己考不上讓李子小瞧了自己。 想到這里,向陽不免有些心酸。 和李子在網上一直暢聊了十月之久,舍友都會打趣說‘呦,又和新疆男朋友聊天呢!’向陽不確定,對于李子的感情,是崇拜更多,還是已經上升為愛戀,還是單純的喜歡他的聲音。 在多年后的這個雨夜,向陽依舊無法確認這份感情。 如果,當時,國考成績合格了,會不會讓這份感情明了許多呢。 3 “你在煙臺么?” “啊,我回家了,你去煙臺做什么,怎么不提前說?” “我報考了這里的公務員,過來考試。” …… “我來到了你的城市,走過你來時的路,去了你待了四年的大學,吃了你喜歡的油潑面,真的有些辣,不過心里卻有點酸;坐在你說的17路公交車的第二層,在清晨從火車站坐到最后一站,聞著發腥的海水,腦子里想著見到你的樣子,一路沿海;在夜晚,依舊坐著17路公交車,站在后門,還是一路沿海,沒有見到你,不知道你是否遺憾。或許我只是給自己找了一個見你的理由,考試,卻不知道在答卷上有沒有涂上自己的名字。或許這是最好的安排,愿安好。” 向陽幾乎還能記得李子李子在QQ空間留言里的原文,多年來,她一直想問他,是否也曾困惑他倆之間的感情。 然而想起一件事兒,向陽自認為,李子并沒有把她當回事,以至于,向陽在后來看到聊天回復里的哈哈倆字,氣的刪除了李子的QQ。 很多人喜歡《小王子》,向陽也不例外,她欣喜雀躍的把她這本書郵寄給了遠在新疆的李子,李子收到后開心的話說了一堆。恰逢深秋,李子給向陽發了幾張拍的照片,太美了。李子說,作為回報,要沖洗出來郵寄給向陽,向陽于是天天期盼著,期盼著,直到沒有了期盼,只剩下氣憤! 4 窗外雨停了,打了個冷顫,向陽起身拉上窗簾,倒了一杯熱水,倔犟的她,又撥打他的電話,還是未接。 她打開微信APP,輸入手機號搜好友,熟悉的昵稱和頭像,一絲竊喜,卻不盡失望! 故事本該結束,兩個人就此別過,然而微信里的好友添加提醒向陽,李子同意了添加她為好友。向陽客氣的發了一個微笑的表情,系統卻自動回復(您還不是對方好友,請驗證后發起聊天)。 《小王子》里說:我想你心里清楚,你可以要求我做任何事,無論犧牲多大,無論何時,我都愿意。我寫這段話不是要你感激我,因為你永遠不會真的需要我,但是你在孤單寂寞時,想想我這段話,也許能夠減少孤單的感覺。雖然你傷了我的心,但我原諒你的所作所為。 很久之后,向陽度過了一個無眠的夜,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守著安靜,看著窗外的黎明漸漸來臨,這一夜所想的回憶重上心頭,強而有力且揮之不去。她總是輕易被忘記。 或許,是她太安靜了。 作者簡介 陽小陽(左), 80后女子, 沂源東里人, 現居濟南, 熱愛文學, 沂源縣青年作家協會會員。 +10我喜歡


呂俊豪推薦直播開箱70831陳智凱的購物守則陳美瑋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6175
許育青的評價心得 黃詩麟的必買購物清單黃志平的優質推薦評比 袁佩妤的推薦評比好物陳寧霖推薦評比新聞 汪俊德的推薦清單陸俊謙的momo好物推薦21289 吳常真的評價心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6tphm2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